One step at a time. 一步一步来。

禧言禧语深深说

觉得自己稚嫩得可以,像初生一样学着呼吸。一笔一线,一字一句,一图一相,叙说生活,也细说你我。

禧言禧语,深深说。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禧说:爱情的逃亡者

Broken.

Was there a rule that I couldn't do wrong?
Was there a rule that I should be perfectly some of a kind?

... Shouldn't I just be me, someone who do wrongs, who falls, who make mistakes and grow from them?

Would you bear with me as I fumbled and tripped or would you just walk away?

30.01.2013
6:33 p.m.

Perhaps we need someone who would believes in us no matter what happened, I would be yours, so be mine, if not then it shouldn't matters anyway.



有时,有些话真的很伤人。虽然情情在洗碗台背对着我说。我看不见他的表情,当下却狠狠被刮了一个巴掌。

我听见自己的声音在说:“不要可怜他,他一点都不可怜。没有我,他会找到更好的,他会更幸福。”

两天过去了,我以为,我真的以为我一点事都没有。可是情情那句话却萦绕在耳边像鬼魂一样跟着我。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半了,却是那样地阴魂不散。宇奇是这样,情情也这样。我不是不能谅解他们兄弟情深,站在宇奇的角度里,我是怎样一个坏女孩。可笑的是,直到前天为止,我才终于知道我不是钛,不是刀枪不入。那道伤口被我狠狠置之不理以后,终于还是崩裂流脓。忽然,我变得像个负气又受伤的孩子。像野兽一样,想要咬人。

我想如果世界上有恋爱大学,每个人都必须就读考获证书才能毕业,我想我一定是学分修得很烂毕不了业的超级留级生。因为我最擅长的就是逃课翘班。这么多年来,我总是在一扇又一扇的爱情门前逃开。逃开的不是别人,却是自己。我没自信给别人幸福。总在怀疑如此任性不安的自己怎么给别人幸福。努力地想弄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却反而越来越搞不懂自己到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谁能清楚地告诉我说我这是在疯狂地追寻着什么?唯有在我左胸腔里跳动的东西才知道答案,我是不是该把它挖出来问一问,因为我总听见它在说:不是你也不是你,不是我也不是我。

有时真的很羡慕那些勇敢又干脆的人,总是不顾一切地栽进爱情里,受了伤退出,转头又奋不顾身重新投进去。一次比一次豁达,一次比一次更加稳重,直到最后终于再也离不开。哪里有像我这样懦弱跟自己玩进一步退三步跳探戈那样的游戏。搞不清楚是分析能力太强还是太悲观,总在遇见问题的时候就想逃,在大家把彼此消磨得焦头烂额之前选择离开,省得彼此讨厌,省得互相抛弃,我或许承受不起那样的结局。

1819岁的时候,总会执着于对象必须是志同道合又兴趣相投的人,可以一起分享梦想,任何事都争论不休的人,相斗相伴到底。

2021岁那年,总会仰慕起比自己努力又有想法的人。他了解你甚至看穿你,在你最彷徨的时候,给你最强而有力的见解和鼓励,还有一个了然的微笑。

然后忽然有一天你倦了、妥协了,觉得一切都不重要了。只要平平稳稳、细水长流就好。只要坐在他的摩多尾端,靠着他听风观星,安静地浪迹天涯就好。

只是有一天,你却忽然惊醒了。

你发现,不管是生活、梦想还是爱情,不能只有高谈阔论,没有实际的行动和经营;你惊觉,单方面的守候,没有回应的感情,是无限期徒刑;你清醒了,明白爱情不能被尝试,不该自欺欺人,也不该被妥协,我必须是我,他必须是他,我们都不需要像被拔掉声音一样沉默着,不管是哈雷还是本茨,就算摔得灰头土脸也要跳车,也不要两个人一起撞得粉碎。

在爱情的大门前,我大概是只羽翼未丰的菜鸟,也曾经像《隔壁墓园的男孩》里的黛丝蕾一样像个不懂得付出和表达自己的孩子。所以或许我没有资格对情情的话感到生气负伤。

我以为我和翼会从初中一一直相斗到一起住进老人院那天。或许我们都太年少,根本不懂什么叫经营,或许那时不懂事的人其实只有我。六年的感情,信息里来,信息里去,两个月后就打回原形。翼说他也分不清我们到底是友情,还是错过的爱情。反正下次一起喝茶的时候,我们大概都不会反对《蒲公英的约定》是那些年最美的句点。

与鲸,更是虚无缥缈,一点也找不到站得住脚的地方,也许是感觉给我开的一场恶作剧,终究只是一场从浓烈走到平淡的仰慕罢了。或许就像鲸向海说的:当我年少盈满了孤独,有时候像只不断尝试与同伴沟通的鲸鱼,但因为频率太高太稀有,游遍全世界也找不到给予回应的另外一只鲸鱼。我以为我找到了另一只鲸鱼,却发现他并不属于我,终归放回大海,各自离去。下了两年的太阳雨,五彩与酸涩,同时一闪而过。

宇奇曾经问我说:你一个人过了二十一年,为什么不尝试找个人一起过接下来的日子?我告诉他说有些事不必尝试,是就是,对了就对了。后来也许被自己的情感消磨得太严重,我开始动摇了。一直以来秉持的原则和自信,一下子全都没了。我变得脆弱无助。大家都劝我敞开心,珍惜眼前人,尝试谈一场真正的恋爱。我看着身边的宇奇,或许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吧,平实温暖,没光烈的火花,却也没有失望心碎。即便我们性格大相径庭,只要好好用心相处,一切都没问题。只是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我迷失的不只是方向,还丢失了心。无意间,我利用了宇奇,也伤害了他。我无法适应同伴们突如其来的暧昧眼光,也无法适应之前还可以说笑抬扛的人忽然之间变得温柔顺从,更无法原谅自己仓促鲁莽的决定。两个星期后,就像开始得很突然那样忽然结束了。学弟阿雄说:“爱情就像搭公车,你必须勇敢地上车尝试,发觉上错车后,随时可以下车。”他说得没错,只是如果他知道尝试的后果是伤害,他还会不会说得如此轻松?

人都是自私的,同时也是愚昧的。我承认我即自私又愚昧,还犯了很多错。如果成长不必伤害,我也愿意那么做。可偏偏,它长于碰撞和伤痛。

作家吴淡如说过,如果爱情曾经伤害过我们,何尝不是我们先点头同意。苦与乐,都是爱情的面相——如果没有得到什么,那就学到什么吧。

短期内,我大概还是毕不了业。但是我必须要终止我无止尽的逃亡,正视自己的懦弱。若想不再逃亡,我首先就得修好自己。

过去的我,留在昨天,已然无可救药;重要的是,今天我想怎么过。

只有这样我才能守住我想守住的人和事,不必重复刮伤自己也刮伤别人。


这样才对得起那个,后来的人。
那个看透了我多好多坏,还愿意留下来的人。
那个或许不会被最好和最坏时候的我吓跑的人。

我想相信,还有那样的人存在。


光说不练,实在没什么意义。所以,就说到这。


然后像个狐狸一样卷缩在一角舔伤。

一切,都会过去的。

都无所谓了。


等气消了,伤过了,都忘了吧。

1 条评论:

  1. 爱情是你本身,用什么角度去看,去想,去测量
    他可以是你的全世界,你也只可以是他世界的一角
    到最后,看谁可以残忍
    选择放弃他世界的一角或者选择放弃全世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