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step at a time. 一步一步来。

禧言禧语深深说

觉得自己稚嫩得可以,像初生一样学着呼吸。一笔一线,一字一句,一图一相,叙说生活,也细说你我。

禧言禧语,深深说。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禧说:残缺的幸福

25.01.2013


幸福应该长什么样子?

 圆的扁的方的长的,四只脚长尾巴的,透明虚无的,还是结实立体的?


没有人真正见过幸福吧。它大概无色无香无形无态,又刚好有色有香有形有态的。

我想,幸福大概是抽象的。

我想,它是残缺的。


大冷天里的的一杯热咖啡是幸福。

哭的时候有人抱着你一起哭是幸福。

走在路上,忽然中乐透是幸福。

面包出炉是幸福。

下雨也幸福。


只是它总是残缺的。


没有冻僵的手,怎么感觉杯子的暖?舌头不烫伤,怎么尝得到咖啡的甜?

不悲痛流泪怎么感受到可靠的怀抱有稀薄悲伤、直通安慰的作用,

不缺钱,再多的乐透都是多余。

不常吃的面包看起来才特别美味。

久热,雨沁心。
 
×××
 
雨终于停了。
 
今早,久违的日光,来打招呼了。
 
心情跟着五彩斑斓。
 
 
经历了数日的阴风濛雨,这耀眼的光和热让笑容悄悄从草木间移植到我的嘴角上。那上扬的弧度,历久依然。
 


 
 
 
×××
 
十点。
 
今天情情去了生物科学研究室做实验,我充当了侣侣的柴可夫司机和陪读书童,陪她去“视障小学”进行毕业作品的考察和研究。玲玲的作品很有意思,她正准备要创作出让视障朋友们可以体验并感受的艺术作品-透过声音和温度感知颜色。
 
刘轩《放任心中的第一百次流浪》里有一章提到人生里许多做错的事情,反过来也都成为做对的事情,让人从经验中成长。我就是最好的人版-上次大半夜在古晋城里迷路,却让我导正了我那糟糕方向感,一下子弄懂了很多从前搞不懂的路向,现在算是十拿九稳了,还可以可以带路,帮忙找地方了。然后发现,我的方向感其实很好,只是懒人之前常灵魂出鞘、不动脑筋而已。
 
“视障小学”一点都不像特殊学校,没有特别的安全防护措施,瓷砖砌成的地板和墙壁都没有导盲的刻痕,若不是每间教室里的盲人打字机和门上的Braille(盲点文),实在和普通小学没什么分别。
 
因为校长在忙,我们另约了时间,今天没做访谈,就只是走走逛逛,熟悉环境。
 
其中经过了两间教室,看见了两样幸福。
 
最角落的教室里,只有一位老师和一位学生,二者都是盲人。老师正教导学生数学。女孩的眼睛看不见,只是很活泼,一直露出可爱的笑容,和老师一问一答间皆是开朗的笑语,完全感受不到一丁点的自卑与不快乐。她沉浸在学习的快乐里,每一问每一答都那么自信笃定。我看见了享受。她比任何一个正常的孩子都享受学习的快乐和满足,此时此刻的她是幸福的,尽管她是残缺的。她的缺,促成她的勤享惜,反倒显得学习本身的无限可能、无上珍贵。她单纯的笑靥径自挥之不去,迈着离开的脚步,我的脑袋却轰轰作响。
 
驻足在另一间教室前,一位老师和两位学生。老师正在给女学生复习英文。女孩双手抚书,正朗朗地念着一口流利标准的英文,一章接着一章。他们的书本都很厚重,若把Brailles换成正常的文字,大概会是300页字典变成一本50页的童话那种可能。
 
忽然一切变得很安静。我想起海伦.凯乐和听见安妮.苏利文。我听见女孩的朗读声,老师的纠正与吩咐,风扇的声音。
 
我开始怀疑。
 
女孩,你听见的风扇声会不会和我不一样?
 
 
眼睛蒙上了一层薄雾。
 
 
感动于,世界对他们的不离不弃,和他们对世界的不离不弃。
 
 
×××
 
忽然记忆倒带。
 
回到一个被外人遗弃的世界。
 
去年,情情、宇奇和我一起载朋友去疗养院实习。
 
看着病床上的伤病老人,闻着消毒药水味和屎尿味,听着他们在病床、餐饮间上哀嚎,墙上的闹钟滴答作响,昏黄的照片,数着日子的日历。
 
他们的时间似乎被遗弃了,甚至冻结了。
 
就像坏掉的闹钟。
 
无边无尽的等待,等待家人偶尔的垂怜,等待死神的眷顾。
 
他们本该比谁都应该要把时间删除掉,可是他们却比任何人都更精准地计算着时间。
 
几点要吃饭了,孩子什么时候要来,明天星期几。
 
其中一个坐轮椅的老婆婆忽地抓住宇奇的手然后开始不停地哭诉。他说的是福建话,我听不懂,可是刷一下眼泪又要不听话地夺眶了,只是拼死握住拳头忍住。我不该哭,不该在悲惨的人面前哭,我没有资格。听宇奇说,她在叮嘱我们这些孩子要好好对待并珍惜身边的人,不要以后老来后悔。
 
有那么一瞬间,我又回到了那天,情情、宇奇和我坐在疗养院的白色的木长凳上。我靠着栏杆,看着阳光洒落红砖绿叶上。
 
明明很暖和的早晨,我却不住在战抖。
 
我无法想象我的爸妈年老的时候会变成什么样子,更无法想象我以后老了的时候会变成什么样子。我发誓我绝不能让爸妈住进疗养院。我绝对不能接受疗养院,躺在那里什么都不能做的时候,我宁愿死。
 
当下很想握住谁,什么都不必说,就握住就好。
 
然后多希望谁来告诉我:“别担心,我们只要好好过好现在就好。”
 
那天,我看见人间炼狱。
 
 
我还记得他们的眼睛。
 
闭上眼,就能看得到。
 
 
×××

 




午餐,菜汤配面线,还有一杯侣侣煮得姜茶。
两个女孩,厨房木桌旁,品尝一个宁静下午。
 
早上在“视障小学”接到艾大的电话。难得艾大会挂念我们几个瓜过得好不好。
以他大男人的大剌剌个性,这实在有点太不寻常了,我问得直接:“你该不会发恶梦发到我们发生什么事了吧?”
他在电话那头笑坏了:“没啦,就想知道你们三个过得好不好,没事发生就好。”
他指的没事发生大概是家里没进贼,我和侣侣没有把车毁掉这样的事吧。
 
不过接到艾大的电话还真好。
 
只是我很想告诉他说:“你的摩多轮子不见了。”当然,是吓唬他的。只是,最后没说。哈,他心脏不好,不好刺激他,不然下学期没人照看我就不好了。

 
Bayam、King Oyster Mushroom、Onion、枸杞。

辣,爽。
 
×××
Oh,sunshine baby XD
我感觉到我的衣服上的精灵在疯狂跳着舞,感谢太阳神的眷顾。
啊,五点,来到午的尾端,这黄金般的璀璨,让人心广神怡之极。
 
Whistle baby~

 
 

×××
一个小时,搞定了三样菜。
侣侣帮我准备好食材就要去接情情回家,所以我一手操办。
哈哈,为了节省食材,我们一样菜分两次,所以昨日午餐和今日午餐的主角配着不一样的料又登场了。
 
 
×××
晚餐准备好了,就接着处理公务。
把之前整理好的回复一一记录下来。
 
好多,不过跟自己说好,今天一定要记完。
明天继续搁下的扫描工作。
 
天逐渐暗下来,我没开灯,一屋子陷进入夜前的淡蓝。
 
Sara Barielles的Once Upon A Time 充斥一屋。
 
 
I Love U。大学里处处满溢着爱和寂寞。
因为回复里都是爱和寂寞占大部分。
哈: )寂寞大学。
 
 
×××
因为思绪泉涌,笔记上是我乱七八糟的想东想西和所见所闻,那字迹实在龙飞凤舞。

p/s:因为实在太多思绪在头顶跳舞乱转,结果我忘记洗米就煲饭了,希望我家情侣不怪罪。哈,反正他们现在已经吃饱喝足睡着了,没事没事。哈哈,但愿我以后不会是那种把孩子和衣服一起丢洗衣机洗的那种妈妈。

 
 
×××
1966年年轻的哈佛大学教授Timothy Leary鼓吹[Turn on、Tune in、Drop out]-开启大脑、聆听世界、脱离体制。
 
可惜世界太乱了,嬉皮的哲学,现在用不上。
 
还是刘轩说的,偶尔Turn off and Tune out比较好。
 
可是哦,我这种有点与世隔绝怪癖的人常常都在Turn off and Tune out的状态,你说好不好?好像不太好哦。我也这么觉得。可是还不知道要怎么办。
 
×××
 
昨天夜里Jersey让我听的那首歌,很适合雨夜。
那种在很吵闹的唱片行里听到会让你驻足不忘的歌。
然后,差点就在客厅里重复听着睡着了。
 
Holy Cole的《Make It Go Away》。
 
歌词很美。
 
×××
 
今天,还真漫长啊。
 
结论是,没有什么结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