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step at a time. 一步一步来。

禧言禧语深深说

觉得自己稚嫩得可以,像初生一样学着呼吸。一笔一线,一字一句,一图一相,叙说生活,也细说你我。

禧言禧语,深深说。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一时闲人

07 09 12 星期五

从以前,就有写日记的习惯。只是日子一忙,就从一整页变成一两段,再从一两段简化成一两行,到最后几个字就概括一天。这种用文字与照片记载生活的日子,大概也不会久,只是有想维持的想望。
 
今天调好了六点半的闹钟,却没能像昨天六点就起来做运动、练气功。翻了个身,又沉沉睡去。我听见声音,知道大家都起床了。也听见客厅隔壁家的学妹的声音,大概大家都过来了,却还是蒙头大睡。嗯,还是有点倦,也没见人哈拉的欲望。结果就随性睡到十点,才起来练气功、洗好小黄书包晾好、泡了豆奶、拿了小番茄,一边吃早点,一边阅读。朵拉的《心路 II》收录了大马五十位当代艺术家的心路历程,写得很好,具有启发与激励性。朵拉,结合艺术家与文学家为一己,图文并茂,犀利并温婉,妙笔生花。我想我又多了个学习的对象。

念到书画家陆磊的访谈。我喜欢他那句: “因爱艺术而求学问。”不为名利,一片丹心。那才是我们应该抱有的赤子之心,不管是在生活万事还是求学求艺的道路上,唯真心诚意,才能带领我们走得更长远。

莉大人亲爱的,你可以不必担心我有没有按时吃饭。因为在这里过着群居生活,我们天天都得为大家三餐操劳挂心,所以总是能按时吃饭的。不能胖的原因有三个:一,基因;二,想太多;三,心胸狭窄。我想,我是前二者,哈哈。所以,大概只有结婚生子以后才有胖的机会,不能胖,我也很懊恼。

今天,艾老大和大家忙了一个下午准备明天的论坛,筹划着论点,彩排着答辩,玲到隔壁家开会了,所以晚餐就让我这个一时闲人包办啦。四点半,我才刚从一个小时的午睡中醒来,一脸行尸走肉、灵魂出鞘的欠扁样走进了厨房。艾老大进房休息前一句:“干嘛那副脸,那么累?”我呐呐答道:“还没睡醒。”

空了一整个冰箱,决定用仅有的食材变出一菜一汤。我喜欢烹饪的过程,尤其准备食材的繁琐间层。拿出盘碗洗好盛水,这边厢煮水,那边厢泡菜,这头把昆布、香菇、虾米用温水浸泡,那头开始洗米煮饭,我这颗刚剪的“冬菇鲍勃头”就这样在厨房里乱乱转。阿贤生病,所以在米饭里加了红葱,抗菌又香甜。泡软的昆布连着浸泡的温水被我一起倒进锅里。昆布本身只有鲜味,我打开橱子打算在里面找出甜味。呵呵,被我发现了我最爱的大青葱。这个最有营养,也最适合滚汤了,也很适合病人吃。就这样大青葱被剥了剥成片丢入锅里了。然后,就开始切红葱、蒜米,还有那几朵泡软的香菇。菜心看起来有点放太久了,而且很粗大,斟酌了一下,就拿菜刀砍了几段,往篮子里搁好。

时间还早,我就到客厅里去看《心路II》。一边不时看看墙上的闹钟,计算着时间,一边还要不时跑进去探看那锅正熬煮着的汤。“熬汤模式”实在太慢条斯理了,瞧来瞧去不见滚,我明明还特地用刚烧好的热水咧,所以二话不说把它调去“蒸饭模式”,结果不二下就滚滚酝酿。时间上的关系,我得赶快让它熬出鲜甜,不然八点都不许开饭。我和玲七点就要出门去找美莲阿姨。玲有预习会议,我就乖乖在一边写论坛的司仪稿好了。烹饪有时还真是需要点小聪明和随机应变。

六点半,玲回来了。我这个喜欢调酱料煮汤的家伙,当然把炒菜这种心灵手巧的玩意儿都腾让给玲去摆弄了。我,呵呵,我比较喜欢专心熬汤,顺道帮玲递水递酱好了。差不多的时候,我把昆布捞起,丢到院子里的自然肥料堆填区让自然把它们消化,再把洗好的大白菜叶片加到汤里。滚了一下,再把昨天里剩下的肉碎捏成肉丸丢进锅里。这时候,艾老大也醒来了,就帮着我把肉丸撮好入汤。秒杀关上电,汤总算煮好了。

七点,开饭啦。只顾着要让汤自然香甜,我乱转一通后竟忘了试汤的味道,所以什么也没加。只是喝起来真的很清甜。上学期我们都吃太咸了,这下刚好调剂回来。只是艾老大和贤还是加了点胡椒粉调味,辣辣的也挺爽喝。菜心果真太粗大,粗线条的我以为它会遇热缩小,并没有切太细,玲也把粗犷的挑了出来,没想到还是很大条,大概它比我的粗线条还要粗,没办法。


穿了小时候的MIKI灰色毛衣。
妈妈说很幼稚,所以总不让我穿,我只好穿来睡觉。
在这,我高兴就穿。
呵呵。


天黑得像打翻的墨水。七点半,糟糕,迟到了。我一边开车,玲在一边看会议资料。幸亏来得及。会议~ing,我在一旁心无旁骛地写稿。好久没用铅笔写那么多方块字了,思绪奔腾,感觉很爽快。


密密麻麻的我的方块真够乱。
 

活动会议结束,我和玲陪阿姨说话,留到十一点才打道回府。十点五十五,艾老大就已经打电话来询问了,担心我们这两个女孩儿搞丢了。妇人家总是在心里藏了很多委屈与辛酸,身心都受着很多不同层次的压力和折磨,身为孩子的,我们就多聆听,多鼓励她们。

车子在昏黄的道上平稳驾驶。玲的技术进步很多。

我想,只要我们够勇敢没有什么是跨不去的。

到家,论坛的议员们还在讨论中。我在艾老大房门喊了:“我们回来了。”听见艾老大的应声,我打完招呼就回房了。速速帮忙贤、玲和毅换上新的床褥,就爬上双人铁架的上层的我的宝贝上去会周公了。

明早,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