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step at a time. 一步一步来。

禧言禧语深深说

觉得自己稚嫩得可以,像初生一样学着呼吸。一笔一线,一字一句,一图一相,叙说生活,也细说你我。

禧言禧语,深深说。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禧说:与安藤忠雄的邂逅


25/02/2013

Ando Tadao.

生命其实是一场无法预料的安排,冥冥中会发生许多无法解释的巧合。

就像刘轩说的,那些千百个巧合,不经努力和勇气争取、把握和锤炼,永远只会是巧合,而不会成为缘分和未来。

天使都是忽然从天上掉下来,或者一直都守在你的身边的宝贝。

《安藤忠雄我的人生履历书》。

白色的小小,积压在一堆翻译文学里。谁会想到这个大建筑家居然会被挤压在一堆文学书堆里。拿着政府给的书券给自己买精神粮食要喂饱心灵和精神里极度饥渴的野兽,周六泡了半天书局。很多选择跟没有选择都是一件很恐怖的事,一样会叫人抓狂,游走在这两者之间的我实在左右为难,所以很干脆地就选择一见钟情、欲罢不能的和非常需要的,其他一概望一眼、再看第二眼,然后淘汰。在英文书区里找不到《Catcher in the Rye》,所以折衷改到翻译文学区找《麦田捕手》,还是要经历很多失望到第九次过后的N次。这里的书局很残障,总是不是缺少手脚,就是没有眼睛和耳朵。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很失望地在中文书区踱来踱去。我有一个不成文的毛病,若有英文版,绝不买翻译版的原则。所以其实我很讨厌翻译文学区。(当然日文和其他语言翻译本不再讨厌范围内)我想说的是,在我找不到《麦田捕手》和踱来踱去不懂第几次的时候,我忽然不可置信地倒退并驻足。我以为我看错了。

安藤忠雄。

四个黑色大字,醒目地在一堆白色里大剌剌瞪着我。

安藤忠雄?

那个常常出现在建筑和艺术设计杂志里的人物,在翻译文学区?

这是我和安藤忠雄很平凡又很命中注定的邂逅。

我想此时此刻,没有比他更大的锤子。

他的人生很精彩,因为他并没有很顺利,他有很多的怀疑,也做了很多的妥协,只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他拥有的最大财富大概就是他不服输的精神和对学习的热诚。一个贫穷又学习很烂的年轻人,为着他喜欢的建筑,花了一年的时间自学专研完成了建筑大学生的四年课程,日间工作,晚间上绘图和设计班,就这样在注重学历成就的建筑界创造了属于他的世界。建筑家并没有很好当,我总觉得他们的工作很伟大,因为很辛苦、很压力,不是常人担得起的,熬夜操劳,总是得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做出妥协,在客户无止尽的要求、现实条件和预算以及自己的原则理念之间做出抗衡,大概和艺术家一样都是属于早死类,但至少艺术家还可以多一份为所欲为和自在自得,没那么悲惨。

为着我喜欢的事,我到底做了多少努力和付出?对于知识和学习的追求,我到底给了多少,有获取了多少?

就像我很讨厌别人问我毕业以后你要干嘛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更讨厌不能确切回答的自己那样地讨厌,我自动自发把矛头第一百次对准自己:你到底想要干嘛?
填大学的时候,我把文学和写作放到了终生选择区,所以没有填上,在第一选择里填了纯美术,第二选择里填了设计。我想大概那时候懵懵懂懂之间,我已经知道不喜欢受到约束又不是很会妥协的我其实一点都不适合干设计这一行。冥冥中,我就和设计专科擦肩而过。然后就这喜欢画画,毫无艺术概念和技能就这样一头栽进去。大学真的是“大概学一学”的缩写,没什么专业可言,学到最多的反而是专业以外的东西,我想,人活在世上,无奇不有的事很多,有得必有失,反过来有失必有得,在每一件看似错误的事背后,绝对会发现正确和做对的事,看你怎么看待,怎么发现。唉,说教和炫耀都不是我的原意,我大概想要说的是,这些那些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是大概都是一种安排,有它一定存在和发生的理由,未尝不是好事。

我想,真正的教育家不一定是念教育的人。

安藤忠雄是建筑家,只是他创造的不是别的,正是自己。在他的建筑里有他,而他最成功的建筑不在哪里、不能用美学衡量、也不能以奖项褒扬,他最辉煌灿烂的正是以他为名的人生——安藤忠雄。这一份是热诚和坚决。除却他的专业知识与经验才能,他的人生事迹和行为精神本身就是最好的教材。

学问处在处处,热忱在我们自己心里。

该怎么挖掘和持续燃烧,大概就是我这个人生永远的学生要以毕生去追求和努力的东西。

所以,我以后到底要干嘛?

我有了个大概,只是还是没什么谱。

你说,那重要吗?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唯有见招拆招了。

只要真心不变,热诚不变。

只要我心里永远刻着安藤忠雄带给我的惊觉,并让它不灭地燃烧。

我想,未来肯定很有趣。

至于怎么有趣,等以后我再告诉你好了。

p/s: 这样一个安藤忠雄,怎么舍得错过。呵呵。加油吧,亲爱的。慢慢来,不怕不怕的。

p/s:然后我很傻气又很突发奇想地跟玲说,以后我的孩子要以安藤忠雄命名,什么什么安、什么什么藤、什么什么忠、什么什么雄,转眼觉得四个太累,就折衷两个,什么安藤,什么忠雄好了。如果以后孩子问:“为什么我的名字叫安藤?”的时候,就回答:“因为你妈爱上了不惑魅力又坚持热诚的老男人”。结果差点笑死我亲爱的姐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