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step at a time. 一步一步来。

禧言禧语深深说

觉得自己稚嫩得可以,像初生一样学着呼吸。一笔一线,一字一句,一图一相,叙说生活,也细说你我。

禧言禧语,深深说。

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一体两面


《自由界》

还是那个行李搁一边  方便随时出走的我
只是  依然是那个为着某些原因 存不了钱的我
却是那个 知道一笑而过的我

因为自由界 模糊且清楚
一体又两面

26/08/2012
10:28 p.m.


该怎么说呢,这许多感慨。

我终于明白我不会胖的原因,大概是想太多的缘故。
只是我弄不明白我为什么就是不会失眠,大概嗜睡如猪又睡觉大过天的本性作祟。
所以我也常常搞不懂,我到底是神经太敏感稀薄,还是像沟渠一样大条粗。

就像我开始搞不懂,到底是被橘子《妳的爱情,我在里面。》的八个文字先吸引,还是被那个橘红色插画先勾引。

很久没有好好看完一本书。

对上,就是花了两个星期把阿姨借我的《步步惊心》上下剥完。而这本,昨天才在海外书市的书海里捞回来的橘书,就这样两天里消化完了。时间紧迫,我可是分秒必争,明知在车里看伤眼睛,也不管。很久没有被文字粮食喂饱,我很饥渴。

书的结尾,橘子提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一个老掉牙却仍然令许多人摸不着头脑的非绝对问题。

“爱与被爱哪一个比较幸福?”

(对吧对吧,很老掉牙的吧。 ^.<)

橘子说,她觉得爱人比被爱幸福。至少爱人,是自己的选择。因为爱,即使结局不是自己期盼的,也幸福。我赞同。从以前到现在,都选择爱人的幸福。我以为经历了一些事,年岁增长了,我有一天大概会选择被爱所以幸福。只是一路跌撞到现在,开心的开心过,伤心也伤心过了以后,还是选择爱人。个性使然吧,宁可别人欠我,也不欠谁。只是被爱,我快乐不起来。

读者们有很多回应,爱与被爱,有的爱,有的被爱,有的不懂。

其中我喜欢Syuu的回答。他说:

“ 愛人與被愛也許是一體兩面的
不少人選擇是愛人
不選擇被愛

但現實並非那麼美好
相愛對在感情中受傷的人來說
也許是種奇蹟

當你去愛一個人
而不選擇被愛時

愛你的那個人的心情
和你去愛一個人有何差別?

被你所愛的人和
不選擇被愛的你心情又有何差別?

同樣的心情同樣的感受
為何愛人、被愛、只能二擇一?
為何愛人不能因為被愛而相愛?
為何被愛不能因為愛人而相愛?

人是會變的
當被愛當下,也許你不接受
但又為何不能給對方一個機會?
就像當你在愛人時
心中也一定希望對方給自己機會


也許只懂得愛人是沒辦法被愛
也許只懂得被愛是沒辦法愛人

因為愛人就可能被傷
被愛就可能傷人

愛人與被愛是不可分的一體兩面
缺少了任一方....都只會是傷害
不管是傷人還被傷...”


你说呢?


关于自由,我也觉得那是一体两面的。


怎么说呢?


小时候,无忧无虑地上学玩闹,我们不必为资格能力拼搏也不必柴米油盐烦忧,何尝不是一种自由;长大了,能去的地方多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肩膀上的负担却也重了,我们开始要为房租开销伤脑筋,也开始要制定预算计划,思量着该怎么好好利用存折里的零头,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层面的束缚呢。


我居然微笑了。


一体两面的爱与被爱,一体两面的自由与不自由。


这界限有多模糊就多模糊,有多清楚就多清楚,全凭个人怎么看待。


就像梦想,因为蒙上了不可实现的想象色彩而美丽,也因为艰难而必须全力以赴而动人。


人生夹杂这许多选择和一体两面的现实,所以才叫人报以热烈微笑与悲愤泪水。


所以,更具人性和故事,不是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